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解忧!京石高速劝返车道化解出行“痛点”

来源: 长城网  
2022-03-18 20:4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许宁)近日,京石高速健康城收费站“劝返”车道完成施工通车。通过“劝返”通道的设置,着力解决一系列车辆逆行下路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化解了民众出行痛点。

  健康城收费站是京港澳高速大动脉由河北进京最北端的收费站,紧邻河北高速交警涿州检查站和北京高速交警兴礼检查站。主线站撤销后,为实现车辆全过程闭环管控,健康城收费站废除了内部调头通道,从而也造成了检查站通勤及路政、养护巡逻车辆无法调头的问题。

  最近一段时期,由于疫情防控和进京安检,使健康城收费站“劝返”车流量压力大增。为此,高速交警采取关闭了收费站北行入口车道,要求劝返车辆逆行至东站区北行入口匝道,在入口车道驻留,由收费人员引导司机步行穿越车道至出口车道缴费后,再返回入口车道驾车驶出高速区域的临时应对措施。但是遇到绿通车辆时,还需要疏导车辆暂时驶出入口车道,再倒入出口车道操作后,随后才能入检验区做进一步检验,以保障车辆计重数据完整有效,极大地增加了收费人员的工作量。

  这一临时措施,虽然暂时缓解了车流拥堵,但也存在着影响正常收费秩序、遇到大流量劝返车流极易造成车道拥堵、存在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等一些隐患。

  针对这一情况,健康城收费站党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公司“引流增效”活动的开展,坚持抓住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初步形成增设进京检查站劝返车道的设计方案。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实现了“劝返车道”的完工开通。

  健康城收费站“劝返车道”借用收费站北行方向出口匝道,严格按照要求设置相关提示标牌,优化了劝返车辆的调头作业流程,使劝返车辆正向行驶进入高速出口匝道,规范了道路汇流的要求。

  “劝返车道”的开通不仅彻底解决日常交警、路政、养护、救援车辆正常下路需求,消除了安全隐患,也有效保障了该站北行入口的正常开通要求,解决了周边司乘出行难点,为广大司乘打通了安全畅行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河北,交通,京石高速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