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走近交警

邯郸交巡警开展开展第二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来源: 长城网  
2022-08-16 14:41:4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苗文金 曹志宇)邯郸市交巡警支队邯山二大队全地域、全天候、全覆盖加大对酒驾醉驾的查处力度,8月13日凌晨,一个多小时连续查获三起醉酒驾驶机动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8月15日凌晨3时许,丛台一大队民警通过视频追踪、蹲守布控,将7月27日上午在新兴医院门口被盗电动自行车电瓶的嫌疑人一举抓获;这是邯郸市交巡警支队组织开展第二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的一个缩影。

  8月12日至14日,按照全市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要求,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全警动员,全员参战,以超强的工作力度,超常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开展集中统一行动,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行动期间,共抓获“两抢一盗”等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8名,查处酒驾醉驾262起,查处其他突出交通违法行为4240余起,同比第一次集中统一行动战果分别提升350%、330%、183%。该市主城区“两抢一盗”警情同比下降55.3%,打架斗殴、寻衅滋事警情同比下降55.1%。

  动员部署 压实责任

  该支队专门研究制定了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巡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李怀任总指挥的集中统一行动指挥部,并于8月12日下午组织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行动期间,李怀坚持每天深入一线督导检查行动开展,并亲自带领机动一大队空降峰峰矿区开展警医联动、酒醉驾治理。支队其他班子成员连续三天全部深入分包大队一线督导行动开展。各大队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队组织开展一线巡逻执勤、抓获现行、酒醉驾治理和查处突出交通违法。全体参战民辅警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全身心投入到了集中统一行动中。

  快速反应 打击现形

  8月12日,支队指挥中心猎鹰中队通过分析研判、网上追踪巡查布控,将盗窃电动自行车惯犯刘某波抓获,破案5起,追回被盗电动自行车4辆。8月13日,丛台一大队民警通过快速出警、巡查追踪,将两名抢夺手机嫌疑人抓获归案,追回被盗手机1部。8月14日,邯山一大队通过视频追踪,将在沿街门店盗窃笔记本电脑的犯罪嫌疑人常某抓获。

  支队坚持显性用警,动态调整警力部署,重点加强对党政机关、大型商圈、高铁站、火车站,医院和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的定点值守和流动巡逻,特别是夜间烧烤摊、小吃街、夜市和夜间开放商圈等部位的巡控力度,真正做到了“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在开展巡逻防控的同时,严格落实“1、3、5”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提升警情处置和应急处突意识,对每一起110警情做到“反应快、装备全、处置规范”,同时做好车辆和装备准备,遇有紧急突发情况,确保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行动三天共先期处置各类警情1100余起。

  在此基础上,支队围绕夏季社会面治安警情和案件规律特点,通过分析研判、视频侦察、快速出警和盘查检查等方式,精准打击街头“两抢一盗”等现行违法犯罪,战果显著。行动期间,支队共出动警力6460人次,警车1020余辆次;盘查人员6190余人次,盘查车辆16560余辆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8名,破案30起,追回被盗电动自行车5辆、笔记本电脑1台、手机2部、现金800元和电瓶等财物。

  异地执法 重拳整治

  针对全市公路隐患突出的重点路段,该支队科学设置执勤点位,强化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路检路查力度,严查酒驾醉驾、超员、超速、疲劳驾驶、不系安全带、货车违法载人、非法改装、危化品运输车禁限行违法、农用车违法载人等9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广平大队对酒醉驾、无牌无证、超员超载、改装摩托竞速飙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始终坚持“全覆盖、零容忍”高压态势,各执勤小组通过设置固定岗+流动巡查的勤务模式,以城区餐饮场所集中的路段和农村村庄进出口为主要查纠区域,以国省道、城市主干道、事故多发路段为主要巡逻区域,对过往机动车进行盘查,对巡逻中发现的异常车辆进行拦查,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形成强有力的严打严控态势。此次行动,大队出动警力60人次,警车12辆次,设置盘查整治点 3个、宣防点 1个,检查车辆 265辆次,发放资料 367份,查处酒醉驾6起,超载6起,超员6起,教育群众 243人次,有效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营造了高压严管态势。

  各大队还采取异地执法、空降执法、警医联动等方式,严查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机动执勤一大队空降馆陶和峰峰矿区治理酒醉驾;公巡大队组织执法小分队深入各县区开展流动执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突出交通违法效果明显。8月14日晚,成安大队深入冀南新区进行联合执法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第二次异地用警集中统一行动。行动期间,瞄准重点区域,采取定点蹲守和分散设卡相结合,在餐饮娱乐场所、地摊夜市周边道路以及进出城主要道路,农村地区乡镇、集市、农家乐周边道路,以及涉酒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点段,分散设置检查执勤点,严查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了严打整治声势,此次行动,共出动警力20人次,警车5辆次,查处醉驾行驶2起,起到了极大的震慑效果。为扎实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各项工作,各大队加强了对电动自行车、城市工程车等交通违法及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行动期间,该支队共查处酒醉驾262起,查处超载297起,超速225起,超员409起,无证驾驶25起,货车违法载人40起,城市工程车交通违法223起,疲劳驾驶6起,剔除了一大批高风险交通安全隐患。

  随警作战 营造氛围

  支队政治处邀请新闻媒体深入一线随警作战,最大限度发掘行动中亮点,对行动中抓获“两抢一盗”违法犯罪案例、查处酒醉驾、涉牌涉证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突出战果及时进行宣传,形成全面发动、全警参战的浓厚氛围,在邯郸媒体共计发稿10篇。利用新媒体宣传传播优势,联合各大队开展集中统一行动工作报道,结合“两微一抖”平台账号特点进行矩阵式信息发布,共计发布防范盗抢、酒醉驾案例和安全出行常识等信息400余条,有效增强群众自我防盗抢能力和安全出行意识。峰峰大队组织宣传民警深入繁华地段饭店、酒吧,面对面向聚餐群众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并发送“拒绝酒驾、平安回家”宣传提示牌。倡导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警民携手,共同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共创共建平安峰峰、美好家园,行动期间,大队发放宣传单100余份,拒绝酒驾提示牌35个。

  行动期间,邯郸市设置宣传点219个,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播放宣传视频3000余条次,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关键词:河北,交通,邯郸,交巡警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