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走近交警

邯郸市交巡警提前启动“春运”模式 保障群众平安出行

来源: 长城网  苗文金
2023-01-05 10:03:1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苗文金)1月7日,全国“春运”全面启动。邯郸市交巡警支队提前启动“春运”模式,打好主动仗。经该支队党委研究决定,1月5日起正式启动国省道春运交通护航工作。

  1月4日上午,该支队召开春运交通管理工作部署会,分析研判2023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要求全市交巡警系统全力做好保安全、保畅通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平安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春运交通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不仅面临主干公路交通流量增大、自驾和客运出行风险加大、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和酒驾醉驾等违法肇事风险增大、恶劣天气影响风险,还与疫情防控新阶段的诸多衍生风险相互交织,春运交通安全管理任务艰巨繁重。

  该支队要求各大队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路面,充分依托交警执法站,增设临时执勤点,强化重点路段和农村地区执法力量投入,514国道(邯临路)南大堡菜市场、南沿村镇路段要全天加大巡逻检查力度,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要依托公路巡警中队、高速公路站口或重要路网节点,至少设立一处春运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1月5日上午8时,各春运执法服务站要使用重点车辆检查台账,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6座以上小客车、面包车、商务车等重点车辆。检查结果要全部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备案,安全隐患未消除一律不得随意放行。省界春运执法服务站一律实行24小时勤务,原则上检查进省方向车辆;环市界、县域春运执法服务站实行不少于8小时勤务,原则上检查出辖区方向车辆。要明确检查方向、具体勤务时间和带班负责人。要确保警力轮班轮休、民辅警安全防护和后勤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保障辖区春运护航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结合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的规律特点,支队要严查人、车、路、企等突出源头隐患。要密切关注并加强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工作,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要统筹“春运”返乡出行以及冬季交通安全的特点,加强宣传教育和警示工作。及时将隐患点段、路段进行公布,及时将绕行方案进行公布,提示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春节期间,要全面提升社会面的见警率,增加巡车巡逻密度,既要确保主干道的畅通,又要严厉打击“两抢一盗”违法,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增强人民群众节日的安全感。

  春运是人员流动规模最大、出行最为集中的时期,支队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公正执法、规范文明执勤,管理不忘服务,执法牢记文明,主动提供春运便民服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出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传递交巡警队伍正能量,树立交巡警新形象,让人民群众春运出行之路更加温暖、更加贴心,共同营造温暖和谐的春运氛围。

关键词:河北,交通,邯郸,交巡警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