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石家庄:强化群防群控 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2-02 17:04:00
分享:

  长城网2月2日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王建勋 李名栋 曹源)2月2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获悉,截至到1月31日24时,共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疑似病例,确保了石家庄市内出租车客运市场稳定,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乘客上车,必测体温。王建勋图

  据介绍,自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该支队立足行业管理,积极响应号召进行了动员部署,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发挥行业监管职能,动员各出租企业和滴滴平台采取防控措施实行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出租企业、滴滴平台迅速采取行动,制定了车辆交接班专人消毒制度、规定了搭载乘客的业务流程,要求乘客上车必问从哪来,必测体温,司机必须督促乘客做好个人防护,乘客离开后必须开窗通风,通过严格的防护措施切断疫情传播路径。

出租车司机对车辆消毒。王建勋图

  1月24日网约车上发现1例疑似病例,1月28日,在出租车上发现1例确诊病例,由于司机严格按规定防护,科学及时处置,未发生任何传染。两例病例都已在专门的卫生防疫机构进行隔离和治疗,司机也进行隔离观察。

  同时,该支队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在各火车站、机场等重点部位派驻执法人员严厉打击违规经行为,维护运输市场秩序。1月30日晚,一名市民在石家庄火车站乘坐出租车,该车司机未使用计价器,市民在微博进行了曝光。执法支队对此进行了查处,已按不使用计价器对该司机开具处罚决定书。目前,石家庄市内运输市场秩序正常,出租车、网约车保障“两站一场”乘客出行秩序良好。

出租车司机对车辆消毒。王建勋图

  据悉,为确保干部职工的自身安全,该支队制定了严格的消毒、测温、防护流程及制度,为“两站一场”、超限检测站及稽查大队等一线职工配足配齐了符合防疫标准的口罩、护目镜、手套、消毒液、红外体温检测仪等物资。截至目前,共储备口罩约2000个、消毒液500桶、手套1000双、红外额枪14个、护目镜100个,同时设立了7个体温检测点,为390名职工进行了测温排查。出租车、网约车共测温排查乘客20余万人次,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扩散。

关键词:河北,交通,出租车,防控疫情,滴滴平台,石家庄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