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河北省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 长城网  
2020-07-20 15:37:11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谭磊 刘练)7月16日,全省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在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会议总结铁路沿线隐患整治工作,部署普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

  省政府副秘书长于文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省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监管联席会议总召集人王普清,总结前一阶段沿线环境安全工作,部署普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

  会议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铁路沿线环境安全工作,会同铁路部门多次开展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2019年,累计整治隐患45812处,很多铁路建设时期遗留的历史老大难问题得以有效解决,我省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形势明显改善。

  会议强调,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及铁路运输的快速发展,铁路沿线环境安全发生了很大变化,安全管理面临着许多需要解决的新问题、新情况。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实施三年行动方案过程中,结合高速铁路、普速铁路的不同特点和省内各区域的不同情况,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快速、有效、协同处理好沿线环境安全问题。特别是要把“双段长”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形成县、乡、村和站段、车间、工区一一对应的段长关系。要加强“双段长”培训、考核,进一步规范巡查、协商、处置、上报等工作流程。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一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按照规定规范设置、完善铁路沿线的警示标志、界碑标桩、隔离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自主做好铁路用地红线内安全隐患整治。要牵头推动实施重大灾害风险治理、铁路线路全封闭、公铁交叉立交等安全工程建设,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按照工作机制和地方做好对接。要发挥专业作用,配合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隐患整治和验收工作。二是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要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到实处。三是落实好沿线市、县、乡政府的属地责任。要明确责任领导、做好统筹协调、强化工作调度,将铁路沿线环境安全工作纳入各有关单位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整治工作不作为、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据了解,我省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已印发行动方案,决定利用三年时间深入开展整治。2020年底前,集中力量消除隐患存量,对我省开行旅客列车的普速铁路,来一次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现线路全覆盖、各类隐患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漏一处。2021年底前,加大力度集中攻坚。结合高铁、普铁整治做法,推进其他铁路隐患排查整治。2022年底前,巩固和提升整治效果。完善和落实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保障机制,深化路地对接协商机制、隐患排查整治和管控预防体系建设,扎实推进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键词:河北,交通,铁路沿线,安全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