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走近交警

守牢安全底线 邯郸交巡警保障道路畅通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6 14:03:13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王莉 苗文金)为进一步守住交通安全底线,日前,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围绕“减量控大”目标,在全市大力开展公路大型车辆驾驶人“不疲劳、不超速、靠右行”安全宣传工作和农村公路违法超员、违法载人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打击大型车辆驾驶人疲劳、超速、不靠右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以及违法超员、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稳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涉县执勤民警对过往大型车辆 驾驶人开展“不疲劳、不超速、靠右行”安全教育。石继芳摄

  治理先行,引导大型车辆安全行驶

  近年来,各地随着机动车、驾驶人的不断增多,因车辆安全系数偏低、驾驶人安全意识不强、公路安全设施不足等原因,货车、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情况时有发生,以致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为营造安全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有效防范大型车辆因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群死群伤等道路交通事故,自8月23日至10月31日,该支队在全市开展公路大型车辆驾驶人“不疲劳、不超速、靠右行”安全宣传工作。期间,每月5日、15日、25日以及9月19至21日(中秋假期)、10月1日至7日(国庆假期)为全省统一行动日。

  此次专项行动,将城市出入主要道路、国省道路、大型车辆通行频繁的县乡道路、环城快速路作为严查严管的路段,重点对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公路客运退转旅游客运、卧铺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以及中重型货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行检查,严格查处疲劳驾驶、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员载客、货车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针对夏季、秋季交通出行特点,交巡警支队科学安排勤务和警力,统一行动,每天确保三分之二的执勤警力上路执法检查,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肥乡大队根据辖区大型车辆的运行路线、运行时间以及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充分发挥卡点24小时勤务模式,组织执勤民警通过“错时定点检查”“巡线管控”的方式,全天候、全方位对途经辖区的大型车辆进行路面管控,严查车辆驾驶人疲劳驾驶、超速行驶、未靠右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维护好辖区道路交通秩序。

  在易拥堵、交通违法多发、事故多发等重点路段,交巡警支队增派警力加强巡查值守,提高指挥疏导、执管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早晚高峰等重点时段,加大路面巡逻频次和密度,补强管控薄弱短板。各大队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通过对高速公路进行排查,规范设置大型车辆靠右行标志标线,有条件的地方增设电子抓拍设备、电子显示屏等设施,切实引导大型车辆有序通行。

  教管并行,有效减少农村交通事故

  为加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自8月23日起至年底,该支队组织开展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工作。8月25日19时22分,武安大队民警在武安市一中路段巡逻时,发现一辆小型面包车有超员嫌疑,遂示意驾驶人靠边停车接受检查。经民警核实,该车辆核载7人,实载8人,超员1人。民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其驾驶人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在具体工作中,该支队深入分析辖区车辆通行轨迹,结合夏、秋季车辆出行特点和本地“双违”发生规律,梳理排查本地涉嫌违法车辆。同时,细化专项治理措施,在重点路段、时段,动态调整勤务部署,强化路面巡查管控,在每月5日、15日、25日,组建执法小分队,加大对车流密集重点路段和“一早一晚”重点时段的管控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针对开学季和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包车出行增多、拼车包车超员风险加大的情况,交巡警支队在8月25日至9月5日、9月18日至22日、9月30日至10月8日,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严防事故发生。

  同时,各大队群策群力,发动乡镇交管站工作人员以镇为单位对集中承包土地、劳务市场、集中用工企业等进行排查统计,建立工作台账,通过联合走访、集中约谈的形式,强化警示教育,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督促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联合乡镇农机管理部门深入农村地区进行摸底调查,对农用车、面包车、轻型货车等车辆和驾驶人情况,建立管理台账,通过上门开展警示提示,加强“双违”查纠。

  多管齐下,切实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大型车辆交通安全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为做好大型车辆交通安全管理,交巡警支队进一步建立完善警务协作机制,对长期固定线路、长期异地运行、公路客运退转旅游客运、卧铺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等重点车辆,加强联动治理,强化信息共享、勤务联动、执法协作、全程管理,及时防范化解风险。特别是对1至7月集成指挥平台捕捉到过车轨迹的卧铺客车,进行全面排查检验,对车辆状况不佳仍处于运行状态的车辆,支队将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对运输企业、车主进行约谈,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该支队运用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对纳入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布控的重点车辆,一旦触发预警,逐一实施拦截检查,提升布控拦查效率。在农村交通管理方面,加强科技手段的运用,在村庄进出口、支路与主路交叉口、马路市场等路段,探索安装智能移动卡口设备,应用自动巡查和视频分析技术,及时发现查纠违法载人等行为,发现违法行为即时预警推送至集成指挥平台,及时调度路面警力检查或组织劝导员进行查纠。

  在各乡村,各大队宣传民警将近期“双违”典型案例和事故案例制作成图文、视频资料,加大警示曝光力度,提醒农村群众、务工群体拒绝驾乘“双违”车辆出行,驾乘车辆出行务必系好安全带。同时,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农村“大喇叭”向农村地区重点驾驶人和旅游客运、公路客运驾驶人等群体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并鼓励群众举报非法营运等行为,共同抵制“双违”车辆、“黑客运”。

关键词:河北,交通,邯郸,交巡警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