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张家口市智能交通信号配时中心正式揭牌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1-09-09 15:0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9月8日,张家口市智能交通信号配时中心在张家口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正式揭牌。该中心的正式启用,将通过建立科学的信号配时工作机制,搭载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平台,与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形成优势互补、协同联动,共同构建交通治堵管理新体系,逐步实现张家口交通信号的智能化与精细化管控。

张家口市智能交通信号配时中心正式揭牌。

  据了解,交通信号配时中心是以信号配时为核心,通过交通监测、交通分析、拥堵研判、智能优化的应用,开展主城区交通组织设计、交通舆情处理、交通运行评价、大数据分析、交通事故隐患排查及整治等一系列与城市道路缓堵保畅相关工作的一站式服务中心。 

  目前,张家口市常住人口为411万人,机动车保有量103余万辆(主城区53万余辆),与去年同比增长2.05%,非机动车保有量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为改善交通拥堵状况,张家口交警支队积极引入交通治堵专业技术团队,辅助开展城市交通信号优化、交通组织优化等交通管理工作,根据城区路网结构、交通特性、交通流特征和市民出行需求,打出一套交通治堵组合拳,在路口精细化管控、绿波协调提速、专项问题调研、冬奥交通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张家口市智能交通信号配时中心。

  据统计,2020年度,张家口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下降8.99%,排名全国第八,全省第一;城市高峰平均车速为33.74km/h,速度提升了约10%;主城区平均旅行时间下降31.1%,延误指数降低26.9%;重点路口各方向车辆一到二次内通过路口,整体交通运行良好。

  张家口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张家口交警将继续立足本地交通规律特点,深入研究商业集中区、区域联接道路、重要桥梁隧道关键路口等易拥堵重点区域,科学制定治堵整体策略,实现从整体上平衡道路交通流;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治堵服务工作机制及建管运维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提高城市交通运行保障和服务社会民生的能力,助力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赛前、赛时、赛后的交通运行平稳安全高效,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关键词:河北,交通,张家口,交警,信号配时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