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公路路政

冬奥倒计时100天,京张高速实兵演练除雪保畅

来源: 长城网  
2021-10-29 10:03:24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何文儒)开展实兵大演练,备战冬奥保畅通。10月27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京张高速联合高速交警、京张路政支队共同开展除雪保畅应急演练系列活动,演练旨在加强“路警一体化”协调联动性,全面检验北京2022年冬奥会交通服务保障组织工作能力。

演练车辆工区集结。

  演练从实战要求出发,模拟冬奥会期间所辖路段发生重大雪情,高速企业与交警、路政三方协调联动,以快速反应、应急管控、联动处置为原则,齐心协力应对雪情,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为冬奥会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条件。演练以常规训练为基础,按照全新修订的《京张高速冬奥会除雪保畅应急预案》要求,在天气信息收集研判、人力物力动员、队伍快速集结、分级分组双向作业等环节之外,增设不断交前提下路政车参与引导和警车压道带道科目,进一步丰富了演练内涵,为做好除雪保畅工作增加了安全保障。

梯次作业。

  未雨绸缪,周密部署

  10月27日下午3时,演练开始。假想根据天气预报信息,京张路段开始普降中到大雪。路警三方联合指挥部紧急召开除雪保畅调度会。会议对当前雪情路况进行了研判、讨论了除雪(演练)方案,明确了各联动单位职责分工,并在沙盘室进行了桌面推演,对各演练环节作出最终部署,确保各组队伍充分熟知各自任务,以便安全、高效、快速处置雪情。联合指挥部设在京张高速监控中心。

  闻令而动,快速集结

  按照《应急预案》和除雪方案要求,除雪人员提前在京张养护工区备岗,并提前做好车辆检修和设备维护,并为洒水车加水(融雪液),为推雪车挂铲。2021年,为提升冬奥期间除雪保畅能力,确保万无一失,在集团大力支持下,京张公司在经费极端紧张情况下,投入宝贵资金更新了一批除雪装备和配套设施,同时配备了4G对讲机,解决了长距离通讯问题。因设备增加养护人员不足,公司提前从机关、站区驾驶员中挑选了一批精兵强将,进行了理论和实操培训,充实壮大了除雪保畅队伍。

  下午3时25分,全体演练人员在京张养护工区集结完毕。各类除雪车辆设备和交警路政车辆秩序井然,人员列队待命。演练指挥员对队员进行了岗前三分钟安全教育后,向总指挥报告:“京张高速除雪保畅实兵演练队伍准备完毕,请指示!”总指挥随即下达了演练开始命令。

  兵分两路,双向作业

  雪情就是命令。工区大院内,警灯闪烁,机器轰鸣。各路队伍迅速出动,依次驶出养护工区大院,经沙城收费站超宽车道依次上道。收费站派出引导员,在站口协助指挥车队进入高速。

  除雪车队按着巡查引导车、除雪车(挂铲)、洒水车、警车顺序列队,兵分两路分别向北京方向和张家口方向推进,分别在K105和K118处应急车道集结,并向指挥中心报告。指挥部通过全程监控大屏浏览全线路况“雪情”,在确认条件成熟时,高速交警领导向现场交警下达实施临时交通管控指令,交警完成管控后,确保后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后,指挥中心立即下达除雪作业指令。

  各组车队以一辆巡逻车和一辆路政车在前方带道,四辆铲雪车呈梯次队形依次推进,两辆融雪液洒布车在后方车道进行喷洒作业,保持80米安全作业间距。两辆警车在作业车辆后方500米处负责压车带道,引导社会车辆安全行驶,禁止进入或超越作业车队,保障演练安全顺利进行。

  按照方案,完成规定动作后,1组车队在土木互通调头、2组车队在下花园互通调头,有序返回养护工区列队待命,并向指挥中心报告安全返回。下午5时许,指挥中心宣布演练圆满结束。

  点评回看,总结经验

  此次演练,共出动巡查引导车5辆、综合除雪车8辆、融雪液喷洒车4辆、路政执法车2辆、警车4辆,参演的交通警察、路政人员、专业养护人员等共50多人。京张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叶成海带领班子成员参加演练活动,并任总指挥,高速交警张家口支队政委王建、京张路政支队长武海忠等同志参加了演练活动。

  演练结束后,京张公司召开了总结会,就信息预警、联动作业、环节控制、处置流程等环节进行了总结点评。会议认为,整个演练过程指挥得当、协调有序,联动紧密、反应迅速,充分展示了京张高速除雪保畅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建设的成果。

  通过这次实兵演练,加强了各单位的配合默契度,规范了应急处置流程,提升了冰雪恶劣天气的快速反应处置和协调配合能力,为全面做好冬奥期间除雪保畅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京张高速人将以高昂的斗志和充分的准备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

关键词:河北,交通,京张高速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