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频道 > 一线新闻

青银高速:路警联手 快速破获跨省逃费案件

来源: 长城网  柳玉溪 相磊
2022-01-28 16:2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柳玉溪 相磊)近日,河北高速集团青银分公司联合高速交警破获了一起跨省闯杆逃费案件。历时10天,筛查2万多张照片,最终成功追缴通行费20712元。

成功拦截涉嫌逃费车辆。

  凭借蛛丝马迹  顺藤摸瓜查线索

  1月4日凌晨4时,漆黑的夜空下,燕赵大地还在沉睡中,青银高速窦妪收费广场灯火通明。“嘭……嘭……嘭”几声巨响打破了夜的宁静。

  站口值班人员王瑞丰一个箭步冲出去,发现第五车道ETC车道的收费栏杆已被撞开。他立即上报窦妪收费站值班站长倪凌云,他们迅速查看监控录像,车牌被遮挡,只能看到瞬间飘过的车影。

  “绝不能让闯杆车逍遥法外!”青银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士银了解情况后,立即联合河北高速交警石家庄支队,双方联合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车牌号是车辆的重要信息,由于这两辆车遮挡号牌,无法从监控视频和门架交易系统查出车辆通行轨迹。调查一时陷入了僵局。

  “那咱们就用笨方法,通过门架图像一步步地推算车辆行驶路径。”稽核管理中心王荣国说。稽核人员分成2组,紧盯监控图片线索,一个门架,一个门架肉眼筛查。发现此车非常狡猾,白天在服务区休息,夜间遮挡车牌号行驶。经过20多个小时的人工筛查,终于在省界门架发现此车没有遮挡车牌,他们迅速锁定目标车辆。

  大家正为找到线索兴奋时,又发现嫌疑车经过永安互通,那就意味着逃费车辆有可能从新元高速南北方向、青银高速山东方向三个方向过来。稽核人员立刻兵分三路接着查。筛查了2万多张图片,看得稽核员任建才头晕脑胀。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判断出车辆途径了京港澳高速。但排查到元氏收费站北侧门架后,嫌疑车辆无影无踪,治逃工作再次陷入了僵局。

  “嫌疑车会不会在服务区停留?”稽核管理中心经理王荣国问道。“有可能!”任建才激动得跳起来,立即开车奔向元氏服务区查看监控。果然在这里发现了逃费车辆的踪影。经过调查,2辆逃费车辆从广西上高速,行程超2000公里,在元氏服务区停留10小时。

  合力守株待兔  逃费车辆无所遁形

  拿到证据,下一步就是严密布控,实施抓捕。青银分公司与河北高速交警石家庄支队联合,很快制定出追缴计划。分公司负责调取该车近15天的高速公路通行轨迹,判断车辆行驶偏好。高速交警石家庄支队通过GPS定位系统,实时监控该车行车轨迹,随时做好抓捕准备。

  经过6天的盯守,1月13日,发现其中一辆车进入河北省内。稽核人员和高速交警迅速行动。17时30分,在窦妪收费站附近成功拦截。一开始,司机拒不承认逃费事实。稽核人员拿出闯杆录像、遮挡号牌图片,高速交警调取的行车轨迹等逃费证据后,司机最终低下了头。高速交警晓以利害,该司机联系了另一辆车,补缴了通行费。

  由于此车涉及跨省逃费,且掌握证据充分,青银分公司还联系了河南省交通部门,发起部级稽核逃费工单,成功追缴通行费20712元。

  全国联网收费后,逃费手段更加隐蔽,增加了治逃难度。今后,青银分公司将进一步加大路警联合治逃力度,营造良好的收费环境。

关键词:河北,交通,青银高速,治逃,路警责任编辑:郭洪杰